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(三)

義拉吉歐大區(首都羅馬)


沿著第勒尼安海岸向南行就是拉吉歐大區,也是永恆之都——羅馬的所在地,這裡不但人文古蹟薈萃,在飲食上也可以說是義大利麵的首都。

羅馬人嗜麵如命,若來到羅馬對麵條的要求可就不能妥協,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培根蛋麵、番茄培根空心麵、培根起司麵源自於此,除了一點豬油香,和當地盛產的羊奶起司(Pecorino Romano),就是在吃煮麵條的功夫。連羅馬式麵疙瘩用得也是杜蘭小麥粉,而不是其他地區常用的馬鈴薯,在當地有句諺語說星期四吃麵疙瘩[1],原因是天主教徒星期五吃魚(對他們來說是素食)來紀念耶穌受難,因此前一天得吃粗飽點,麵疙瘩大概就是最好的選擇吧。

羅馬式麵疙瘩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livinginitalian.com
至於比薩,就是常聽到的拿波里式和羅馬式比薩,差別在於後者的餅皮薄脆,面積大,也會以方形呈現。

有一部分的羅馬經典料理是所謂的窮人美食,一方面是因為烹調方式簡單,二使用動物的廉價部位,包括尾部、頰肉、和內臟等,原因是最好的部位都優先讓這裡的教皇、權貴和軍官享用。番茄燉牛尾、牛肚是最常見的內臟菜色,小牛腸水管麵(rigatoni alla pajata)也是道歷史悠久的菜,倒是鮮少在台灣的義大利餐館的菜單上遇見。

拉吉歐區的畜產業有一大宗是放牧羊,因此羊乳製品產量豐富,不管是pecorino romanoricotta romana等都是產地限定的起司;另外,羊肉料理像是獵人風味小羊排(所謂的獵人風味就加上洋蔥、香料番茄和葡萄酒等調成的醬汁)、烤小羊腿和炭烤小羊排也都成為這裡的經典,尤其是在宗教節慶的更是常見。除了紅肉,羅馬人也是有料理魚的傳統,這裡的海港條件良好,加上內陸的河流湖泊漁產豐富,所以常可以吃到新鮮的海產。

代表性的甜食則是馬里托其甜麵包(Maritozzo),裏頭有果乾並夾入鮮奶油,我也曾在羅馬吃過是做成小圓餐包,中空打入卡士達餡料(有點像日式泡芙),Maritozzo原本是與宗教相關的食物,但如今儼然成為羅馬糕點店常見的甜點

馬里托其甜麵包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taccuinistorici.it



[1] 完整的諺語為:星期四吃麵疙瘩,星期五吃魚,星期六吃牛肚

相關文章:
義大利的飲食聖經:紅蝦評鑑
「紅蝦餐廳蝦不蝦?」之一:AL SORRISO 微笑餐廳 (大安區)
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?(一)
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?(二)
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(三)
「紅蝦餐廳蝦不蝦?」之三:LA MOLE(中山區)
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?」之四:DIVINO (大安區)
「紅蝦餐廳蝦不蝦?」番外篇(二):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(大同區)
「紅蝦餐廳蝦不蝦?」之五:BOTEGA DEL VIN(大安區)
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:萊嘉樂LA GIARA(大安區)
「紅蝦餐廳蝦不蝦?」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
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(南港區)
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(一):BEATA TE(信義區)
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(二) :TUTTO BELLO(中山區)
台北長青義料:SABATINI CUCINA 深庭義式餐廳(中山區)

留言

熱門文章